close

2012.8.7


紐西蘭的冬天陰晴不定,從美國南加州來的我,把加州最有名的陽光帶來了。同時前來會合的還有來自瑞士的敏如,以及澳洲的啟鈺。我們的目的地是碧梧長眠的墓園。小梧,我們一起來看你了。

對我而言,這是一趟遲了一年多的旅行。早在去年五月八日,就想來參加碧梧和典聰的重新誓約典禮。無奈我家裏也有個癌症患者。到了二十五日她病逝,而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,我痛失相識相愛七年,結籬二十九年的愛侶,紐西蘭之旅就更遙遙無期。

幸運地,敏如、啟鈺決定要來造訪施媽媽,我也就排除萬難,飛來共襄盛擧。從七月三十一日晚上七點啟程,到八月二日下午四點多到達,將近兩整天的飛行,真是累人。而心情上更是起伏不定。對我而言,這也是一趟療傷之旅。八月三日早晨,我們終於看到了碧梧,永遠安息在美麗的紐西蘭,沒有痛哭流涕,只有接受事實,輕盈的悲嘆。

我們仍然健在的三人,因為時空相隔,也是聚少離多,和敏如是十年前見的,啟鈺幾年前在高雄見過,施媽媽今年八十歲了,上回見面已有三十年了,而典聰則忘了有多久沒見了?人生有幾個三十年呢?

活在當下是目前對自己的期許,把握今天,因為未來變數太多,無法掌控,沒有人知道"無常"和"明天"那個會先到?只有踏踏實實地過日子,把每一天當做是生命的最後一天。將會把想做的事,逐一完成,到時候就沒有遺憾了。

看著大學時代,我們四人在高雄壽山公園,騎腳踏車的舊照,碧梧、典聰,外子緝熙和我笑容依舊,年輕快樂,無憂無慮地享受青春,談情說愛。如今影中人已少了倆人。時光一逝永不回,住事只能回味,雖然有些感傷,但我們擁有許許多多甜蜜的回憶,夠幸福的了。

四十年的同學會,儘管"三缺一",但仍不遲。至少我們看到碧梧生活了二十三年的地方,她摯愛的家人、朋友,生活的重心-教會。三日晚上,我們三個老友和她家人一起做禮拜,典聰說我們完成了小梧的心願。我們分別從三大洲飛過來,這趟旅行雖然遙遠,卻是值得的。只要做了,就永遠不會太遲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如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